各位日安,這裡是

接觸同人音樂也差不多有快十年的歷史了,但是僅止於接觸,而這幾年才開始了解。

今天在這裡稍微介紹一下我所負責的範疇--同人音樂吧。

還不敢說是「定義」,因為有些內容對我而言還是蠻抽象的概念,雖然自己非常嚮往這塊領域。

提到同人音樂,從字根看來也可以很直觀的想像初它是從同人文化中所以發展出的其中一種。

所謂同人簡單而言就是「二次創作」,「同人誌」指的便是二次創作相關的刊物,通常都是短篇漫畫或小說,當然侯有其他各種不同的;以周邊形式販賣的商品,而同人音樂就是「二次創作的音樂」,不過這十幾年來也有不少從事同人音樂創作的作曲家是以原創的方式在製作,這個晚點會再提到。

那怎樣會產生二次創作的音樂?通常二次創作的對象不外乎以動漫、遊戲為主,有的時候也有偶像,台灣還有非常獨特的布袋戲,但還是不太容易將它們跟音樂連結在一起。

舉個例來說,日本目前二次創作的音樂以「東方系列」為大宗,它的原形則是東方Project,是一款射擊遊戲,雖然我本身沒有接觸過遊戲,但是它的同人音樂有稍微聽一些,雖然這部作品也有文本式的延伸創作,但是它的同人音樂非常琳瑯滿目。

致於這些音樂要怎麼創作出來呢?主要源自於這款遊戲的背景音樂,它背景音樂所使用的樂器是實上只是普通的合成音效,許多人將它的旋律保持最原本的基調,加入不同的元素( 諸如:電子、搖滾、爵士… ),而讓東方的音樂有了新的生命,甚至為曲子填詞,而現在東方系列的同人音樂發展得非常蓬勃,甚至在日本有獨立出來的販售會,叫作例大祭。

( 因為東方接觸得不是很多,很怕說錯話,這個部分先到這裡吧XD )

對了,雖然是二次創作,取得原創者同意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其他二次創作的音樂,通常都是某些作品的印象專輯。

所謂的印象專輯就是作曲家針對作品每個橋段的情節有音樂創作上的發想,而製作出來的曲子。

而另外一塊發展也非常蓬勃的,就是原創音樂。

這個部分比較容易跟我們平常所謂的「獨立樂團」產生混淆,不過所謂的「同人」本身就是一個以非營利、單純的同好交流為主的活動,這是最簡單的區別。

而我自己最早接觸的也是這一塊,但因為都是原創曲,所以這方面對於「同人」的概念就比較薄弱。

先列出幾家我比較有接觸的社團或是作曲家,之後會有比較詳細的介紹XD

VAGRANCY( 志方あきこ )、Maple Leaf( 霜月はるか )、fripSide、六弦アリス( 六弦愛莉絲 )、MintJam、Sound Horizon、大嶋啓之、Asriel、love solfege'、少女病、onoken、茶太、片霧烈火、Rita、三澤秋…我目前只有想到這樣,反正日後介紹的時候會再補充的XD

上述提到的不少社團其實都已經商業化,但還是有在參與同人活動,其中霜月はるか、茶太、片霧烈火三位女歌手,有「同人三大歌姬」的稱號喔!幾乎每一場展覽她們有參加的作品都不勝枚舉!

上述的樂團或歌手們各個風格迥異,有民族風的志方和霜月;還有從民族搖滾轉向金屬樂的六弦;純搖滾的MintJam、少女病和Asriel;將電子樂以及合成器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大嶋啓之和onoken;濃濃古典味的love solfege';綜合許多曲風的Sound Horizon…稍微接觸的話會知道這個圈子有許多有趣的才子才女!

話說回來這類的音樂受到ACG( 動畫漫畫以及遊戲 )文化影響甚大,剛從一般流行樂轉型(?)過來想接處看看這種風格的音樂的話,建議也從比較普通的搖滾樂團體開始入門,而且許多歌手為了配合自己的樂曲,在演唱的時候會使用許多平常不太容易聽到的聲線,我自己蠻常看到有人被志方あきこ姐姐的聲音嚇到,因而對同人音樂圈卻步XDrz

希望透過我的介紹之後大家對同人音樂能夠有一點初步的了解,雖然我自己寫得很心虛orz

因為現在腦子一片渾沌…( カオスになる… )

先在這裡打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ing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