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ニコニコ動画上的同人音樂創作。

大家好,我是眼鏡蛇()´д`()ノシ
這是我所負責的第五篇,有點理論性,請大家耐著性子看完囉。



所謂的同人,就是以原作品為主進行二次創作。
這是最基本的定義,不過在ニコニコ動画上,這番定義可能不適合被使用。
因為在ニコニコ動画上,有許多作品是「原創」而非基於原作品進行二次創作。
比較像是「相對於官方創作,就是同人創作」的感覺。


因為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出道卻又熱愛音樂的素人們聚集在ニコニコ動画這個傳播平台上,以自己的方式創作音樂--這就是素人音樂。
其中分成了好幾個類別,有同人動畫創作以及以音樂軟體「Vocaloid」為創作主軸的活動。


同人動畫部分,有許多種類。
比方說是把別首歌配上原本動畫,做成另一種符合原作的感受。
又舉例,把動畫進行剪接翻唱配上歌曲。
還有就是自己創造一首歌曲,配上原動畫或者是某作品的動畫。
例子實在太多,很難列舉出來。

同人音樂的部份,也是有上傳至ニコニコ動画的,相關的內容就請觀看阿印所寫的文章。

我要特別談的是新一種音樂創作方式,「vocaloid」。

這是由YAMAHA公司所推出的一種音樂軟體,由聲優錄製五十音,公司作其軟體開發,並找繪者給予這聲音一個名字、形象及外表,統稱為Vocaloid。
這包裝好的軟體經由市面上販售,讓能作曲作詞卻找不到人唱的創作者能夠自行調整並上傳。
由於是音樂軟體,因此能夠創作的音域便不受限於人的聲音,能夠創作的範圍較不受限制。
至於調的像不像人聲,這就是看個人的實力了。

除個人的實力外,也有軟體翻新的狀況。
初代的軟體經由使用者使用後的建議漸漸的作更改,從以往很明顯的電子音,到最近較為流暢的唱歌方式,說不定人聲哪天就會被取代掉了。

這個新的創作方式,讓許多喜歡作詞作曲的人們開始有發聲管道,也把同人音樂創作推向一個高潮。
新人前仆後繼,上傳了許多作品……感覺上有點像大航海時代?啊,對不起,這是海賊王的梗。
現在的音樂市場已經不是由商業化音樂主宰的時代了,素人音樂的興起,也帶出了另一種音樂創作形式,讓現今已經完全商業化的市場注入一股新的元素,更能激盪出不同的音樂。

延伸閱讀:同人創作延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ing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