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日安,這裡是印!

今天來位各位介紹SH轉型到二期之後所發行的第一張專輯!

如果可以的話,在聆聽"Roman"之前,請先去聽聽前一張Maxi Single"少年は剣を...",兩邊的大世界觀是有些許關聯的喔!

←本次專輯封面

這次故事的世界觀設定在法國,"Roman"一詞在法文中就是"故事"的意思,所以在這張專輯中,歌詞只要寫到日文的"物語",在演唱的時候幾乎都會以"Roman"代替。

通常revo慣用的敘事手法,都是由一、兩個人物貫串整張專輯,然後每首歌也是各自發展的小故事。

還有一點,Revo並不會在任何場合解釋自己的故事,而音樂中若有似無的旁白,常常讓大家覺得"有可能是這樣或是那樣",為了給大家更多想像空間,Revo也說那是「故意的☆(?)」,因此故事可以隨大家開心怎麼解釋,只要不要歪掉都好XD

因此這次我的講解,也是我自己的解釋,許多FANS們在一起討論這次的故事,也是Revo的目的。

先讓大家看看這次的曲目表:

1 .朝と夜の物語
2. 焔
3. 見えざる腕
4. 呪われし宝石
5. 星屑の革紐
6. 緋色の風車
7. 天使の彫像
8. 美しきもの
9. 歓びと哀しみの葡萄酒
10. 黄昏の賢者
11. 11文字の伝言

因為這次的故事是由很多小故事組成的,因此大家在聽這張專輯的時候會發現故事時分跳躍,並不是以順敘法進行。

第一首"朝與夜的物語"所敘述的為整個世界觀,而他的副歌旋律也是這張專輯的主旋律,大家仔細聽的話也許會發現相似的旋律在整張專輯中不停出現,甚至還會出現以前的曲子的旋律,這象徵著曲子與曲子之間的關聯。

在這首歌裡,主角Hiver派遣了他的人偶紫羅蘭公主(歌:KAORI)跟繡球花公主(歌:YUUKI),代替他到世界去尋找能夠讓他出生的故事。

紫羅蘭公主象徵的是死亡的夜晚,圖騰是月亮,繡球花公主象徵的則是出生的白天,圖騰是太陽。

第二首"焰",主要是由RIKKI演唱,RIKKI的聲音有著像母親一般溫暖的質地,因此在這張專輯裡飾演著主角的母親。

背景的聲音有火,也許這是一個充斥戰爭的時代,母親因為某些原因生下了Hiver的死胎,因此將他安置在搖籃裡,然後送給了它一對雙胞胎人偶( 應該就是第一首歌提到的紫羅蘭與繡球花公主 )。

對Revo來講,生命是不停的輪迴,因此死亡並不意味著終結。

曲中旁白也說到了"何れ程夜が永くとも 何れ朝は訪れる――"(無論夜晚有多麼漫長,清晨終將到來),也就是說伴隨著死亡而來的必定是新生。

第三首"看不見的手臂",我的猜測可能是在說Hiver的爸爸…吧XDrz]

或者只是另一個無法出生的故事。

因為整首故事還蠻明確的,只是不知道描述的對象在整張專輯裡所扮演的角色這樣。

主要是在講一位落難騎士(?)的故事。

總之就是手被在戰場上被別人砍了從此之後無法再上站場因此過著諸如酗酒打老婆之類自甘墮落的生活。←

後來在異國酒吧再度遇見了砍了他手臂的那個男人,沒意外應該是把對方做掉了←欸

第四首"被詛咒的寶石"是比較令人匪夷所思的一首歌。

所謂詛咒的寶石是一顆30克拉的紅色金剛石(血鑽石),又稱"殺戮的女王",因為只要佩帶過通常沒有甚麼好下場,猜測是因此得名的。

然後被收藏(或是說封印)起來,之後被強盜奪走,再度回到人世間。

中間有講述一段男主角去挖掘寶石的過程,在挖掘的過程中,看到了這一顆閃閃發亮的原石,想起了在故鄉等待自己的妹妹,原本以為終於可以過好日子了,但是馬上遭到暗算,這大概算是這顆寶石所造成的第一樁慘案XDrz

妹妹也許是雙子人偶的製造者的女兒,那男主角到底是哪位啊XDrz←

因位旁白聲音很小,所以連名字都聽不清楚。

第五首"星塵的細繩",主要講的是一位弱視女孩與她的導盲犬(應該吧)的故事。

有一天早上,女孩收到她父親送的禮物,是一隻大黑狗,從此之後她常常跟女孩在一起玩,女還把它當作自己的妹妹一般看待。

歌曲的旁白中有提到,女孩小心翼翼照顧著這隻狗,然後這隻狗也會幫忙爸爸的忙,"父の不自由な腕の代わりになろうと"( 代替爸爸不方便的手臂 )。

因為有了這隻狗,女孩也慢慢的便得勇敢。

這首主音是YUUKI,另外一個聲音是井上あずみ,扮演的應該是小狗的部分。

後來這隻黑狗去世了,但在她離開的那個早晨,在它的懷中發現了一隻小狗,從此代替的黑狗跟女孩一起活著。

第六首"緋紅的風車",主要是一個被莫名其妙屠村的故事。

因為效果音差不多,所以推測跟"焰"發生的時間點差不多←是怎樣!!

反正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少年)所居住的村子被一個(也可能是一群)瘋子屠村,就在他要跟他的妹妹逃跑的時候,妹妹被人抓走,少年卻沒有停下來就妹妹而是自己跑走了,不過後來他也感到很後悔。

"嗚呼...もし生まれ変わったら 小さな花を咲かせよう..."(啊...若是能獲得重生 一切如同花一般綻放)

"ごめんね...次は逃げずに 君の傍で共に散ろう……"(對不起...下次不會再逃跑了 我會陪在你的身邊一起凋落)

↑真沒用!!!(震怒)

不過根據開頭的旁白,少年爾後開始追尋力量的旅程,這個時候再把故事觀拉到"少年は剣...",這張單曲也有收錄"緋紅的風車"這首歌,在這之後的下一首神々が愛した楽園(眾神所愛著的樂園)裡,少年執起了黑色之劍,也許就是他所追尋的力量。

第七首"天使的雕像",講的是一位雕刻家用畢生之力所雕刻出的傑作的故事。

…蠻感傷的一首歌Q_Q

在白布下所掩蓋的是天使的雕像的表情,而歌詞所說的,這個雕像可能是他想像著自己的孩子的面容所雕刻出來的,但是他從未見過自己的孩子,至於是甚麼原因…透過歌詞大概只能猜出母親因為孩子的誕生而死去,孩子可能也沒有保住,或是父親覺得看到孩子就會想起以故的妻子而遺棄了他。

Jimang雖然就一副大叔聲(?),但是可以扮演不同的大叔,這裡他以父親的聲音唱出來的歌聲讓我非常動容,至少感情的處裡上非常細膩,不愧是從一期過來的歌手!

第八首"美麗之物",雖然很好聽歌詞很優美但內容有點空洞的一首歌囧。

目前能想到最有關聯的應該是"星塵"那首歌,但是除了關鍵字"姐姐"之外幾乎都接不起來。

所以這首請容我跳過←居然!!

第九首"喜悅與哀傷的葡萄酒",這首是我第一首喜歡上的曲子!

女主角不能與心愛的人結合甚至成為政治聯姻的道具,簡單來說應該是這樣的故事。

女主角因為家道中落因此被身為伯爵的父親利用,但她認為如果因為身為貴族而不能與心愛的人結合,那他寧願捨棄這個身分,因此選擇逃亡,但我猜也許最心愛的人也在逃亡的過程中怎麼了,因此女主角決定之後只將人生奉獻給葡萄酒。

這首是我推薦的必聽歌曲,REMI的聲因溫柔但是高潮迭起,中間情緒的大轉折他詮釋得非常好喔!

真是每聽必哭的歌曲。

第十首"黃昏的賢者",是一首超歡樂的歌XD

主要內容是在說一位女士猶豫著要不要生下腹中的孩子,因此在水池邊散步,遇到了一位賢(ㄈㄥ)者(ㄗ˙),告訴了他簡單的道理。

曲子裡面藏著一些密碼,是之後會用到的XD

其中一段旁白,也連續道出了SH所有的專輯以及單曲名稱,我想這也是某種程度對於SH整體世界觀的大提示。

不過,賢者的真實身分是……?

第十一首"11個字的傳言",是一個母親對孩子所說的話。

嗯…但我猜母親是沒有將孩子生下來的,可能是因為各種因素,例如他覺得這孩子如果在這個時間點誕生不會幸福之類的,所以他希望能由別人生下他,然後在某個地方再會。

然後所謂的"11個字",是副歌的最後一句,RIKKI用了"啦啦啦"來帶過,不過這裡有一個我一開始忘記解說的東西,歌詞本有附上一張平假名表,然後這張專輯裡面的歌,碰到副詞的時候都不會直接以日文呈現,而是以平假名表上的座標呈現,因此大家如果要知道那是甚麼字的話,必須要去查表。( 說好不提查表啊老闆!!!!! )

而那11個字用平假名寫出的話是"しあわせにおなりなさい"(請你要幸福)。

這張專輯的隱藏音軌( 就是要解開密碼然後去上網下載的歌 ),叫作true message,跟這首歌是一模一樣的,差別是在於有把那11個字唱出來。( 所以才叫true message )

 

每一首歌最後都會有一句"其処にロマンは在るのかしら",然後配景音樂是一小段的水晶音樂,如果把每一首的水晶音樂都分別提取出來,然後按照第10首賢者口白部分的順序排列,便是這次專輯的主旋律喔!

其實還有很多很細部的考察我沒有介紹到,不過那要聽過SH其他專輯的音樂才行。

不知道這樣大家有沒有稍微了解一點SH音樂的世界觀呢?

Revo非常喜歡"戰爭"、"輪迴"之類的題材,然後一天到晚喜歡殺人(?)和報仇,完全是中二小鬼←並不是

不過她想告訴我們的是:死亡並不是結束,死亡的同時伴隨著的便是新生。

然後…因為有母親我們才能夠來到世上的,所以要感謝母親(?)。

這次就先介紹到這裡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ing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