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日安,這裡是印。

這次要介紹的不是樂團,而是擁有神賜一般的天籟的姐姐--志方あきこ。

那麼接下來,請容許我稱呼他為志方姐姐←總覺得這傢伙超危險的

志方あきこ(Shikata Akiko)

VAGRANCY是他還沒商業化之前的社團名稱,以前還提供音樂素材喔,我就是透過音樂素材知道志方姐姐的。

←先來張美美的照片

以前在逛很多同人網站的時候,常常聽到志方姐姐的音樂,輾轉…也可以說是莫名其妙(?)就認識了志方姐姐。

那個時候我大概國一國二左右。

當時明明日文字也認不得幾個,但常常在志方姐姐的網站上逛來逛去,然後覺得他創作的音樂曲風非常的廣。

先說一下甚麼叫音樂素材,就是指我們做網頁或是做一些電子賀卡的時候,有時需要一些音樂來當作陪襯,那些音樂通常不需要很長,可能的話也都是以輕音樂為主( 當然也有不同的音樂類型 ),有一些要錢有一些不用錢,志方姐姐的是不用錢,也就是無料的唷!

他的網站將他所創作的音樂分長了很多系列,現在網站上已經找不到了,因此我依稀記得有和風、POP風、電子風、明亮風…

當時很多作品後來都被他填上歌詞拿來唱,例如說:西風の贈り物( 收錄在商業專輯Navigatoria中 )、迷夢( 收錄在同人專輯緑の森で眠ル鳥中 )…等等。

當官網上釋出試聽版的時候,我就被志方姐姐的聲音嚇到了,因為聽起來有點不自然,而且當時我聽歌還在比較流行樂的階段,也沒辦法接受這樣細瘦高昂的聲音是由成年女子發出的,但其實志方姐姐的聲音算是非常非主流的聲線,所以不習慣是正常的。

來說一下志方姐姐擅長的音樂類型,首先,他的曲子通常都是偏民族風,多三拍子、六八拍的曲子,但是隨著近期的商業化,比較能被一般聽眾接受的四拍子歌曲開始增加,也融合了搖滾、電子…等非自然樂器的元素。

至於錄音方式,志方姐姐喜歡多重錄音,所謂的多重錄音就是一個人錄很多軌的聲音,雖然旋律不太一樣,但是歌詞和旋律可以合在一起,有點像是一人的重唱團。

志方姐姐的聲音除了又尖又細的女高音之外,也可以唱出非常渾厚的女生以及低音,所以常常可以在一首歌裡聽到他像小女孩一般的細碎低喃,以及氣勢磅礡的頌唱。

 

提到志方,有許多不得不提到的作品,最早同人時期,他幫女性向遊戲「花歸葬」製作原聲帶以及主題曲,引起非常熱烈的迴響,同名主題曲「花歸葬」以及「sorriso」也經過重新編曲之後收錄在他的第一張商業專輯中。

2005年,Navigatoria的發行,也宣告了商業化的開始,但是志方姐姐並沒有捨棄同人樂曲的製作,兩邊都不斷的有作品產生。

之後他參與了整體世界觀設定非常龐大的遊戲「魔塔大陸」的原聲帶以及音樂專輯的製作,同時也跟霜月はるか合作。

主題曲「謳う丘」也被改編成非常多個版本,收錄在不同的專輯中,幾乎每張新專輯都會將他重新編曲之後再收錄。

但志方姐姐的名字真正被大家所知曉,應該是2008年,參加了龍騎士07老師的同人遊戲「うみねこのに( 目前暫譯:海貓鳴泣之時,與「ひぐらしのく頃に(幕蟬悲鳴時)」同為龍騎士07老師的作品,代表"泣"的"な"字一定要為紅色。 )」的印象專輯製作,而到了2009年「海貓」動畫化時,志方姐姐也製作了其片頭曲。

( 順代一提,片尾曲是由SH的Jimang所演唱! )

其實真的要說出志方姐姐厲害的地方,還不如去聽聽他的音樂!

之後一張一張專輯介紹的時候,也許大家就更能了解志方姐姐在這方面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ing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