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日安,這裡是印XD

雖然這個名詞還沒有在文章裡出現過,但是未來會大量的出現,因此在這裡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囉XDD

所謂「造語」就是指「自創的語言」,有些造語有意義,有些沒有,看歌手自己定義自己的造語。

大部分歌手都會將造語加在樂曲中沒有歌聲的地方,通常目的都是為了好聽、增加神祕感或是異國曲風。

自創的語言一定要有諸如華文或拉丁文之類完整的拼字系統嗎?

其實不一定,講白一點,聽起來像一回事就好了

那麼,在這裡為大家介紹幾個喜愛使用造語的作曲家或是歌手!

同人歌手--志方あきこ:歌曲常常參雜義大利文、拉丁文…之類的外語,但有的時候也會有一些造語的吟唱,而他最有名的造語歌曲應該是謳う丘,他的造語是能夠書寫出來的喔,算是語言系統非常完整的造語!

同人歌手--霜月はるか:以前的造語都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在他的兩張物語專輯「グリオットの眠り姫」以及「ティンダーリアの種」中所使用的造語都是有意義的,文字的部分,志方是自創的文字,而霜月是使用羅馬文字來拼音,因此可以根據拉丁文的發音方法來發音,非常簡單易學。

同人樂團--少女病:也算是沒有意涵的造語,通常是唸旁白而且沒有樂器演奏的時候,在後面替代襯底的音樂的作用,不過在專輯「偽典セクサリス」中的Aingeal一曲,因為配合故事所提到的「天使」,故整首都是使用他們自創的「天使語」來演唱。

同人樂團--六弦アリス:也是為了營造歌德搖滾的氣氛而已合唱團的形式加入樂曲中,基本上也沒有意義。

作曲家--梶浦由記:因為小時候在歐洲待過,所以對於拉丁文的發音系統非常了解,加上自己作曲本身也偏向歐風,因此幾乎每一首歌或原聲帶中的純音樂都會加入他自己的造語,而他把自己的造語就稱作了「梶浦語」,而他的造語也沒有甚麼意義,也是為了好聽而寫的,他使用造語有名的歌我私心推薦:Zodiacal SignMATERIALISE

歌手--eufonius:他們的曲風清亮而透明,配合主唱乾淨的聲音,因此造語聽起來有種詩歌的感覺,造語所使用的系統是以英文為發想。

歌手--KOKIA:他的造語非常特別,是將日文以羅馬拼音呈現之後,全部翻轉過來,重新以羅馬拼音的規則排列造字,而KOKIA這個名字也是將她的本名依照這個規則變來的!歌詞本上會寫出她造語的歌詞,因此大家想知道是甚麼意思,只要將它倒著寫回來再排列成正常的日文就會知道了!最有名的兩首歌大概是Follow the Nightingale以及調和 oto~with reflection~

歌手--薩頂頂:華人歌手,她將她的造語稱為「自語」,主要是模仿嬰兒與母親之間「咿咿呀呀」的溝通方式,認為只要用這樣最基礎的聲音就能夠溝通。

 

這樣大家對「造語」有一點認識了嗎?其實就是一種自己隨意定義的語言。

希望大家看完這篇之後對「造語」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能夠加融入歌手們的音樂世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iling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